未來還在看不見的雲端上我是很喜歡看電影介紹的人,常常會在看電影之前就因為看太多介紹,導致要隔一段時間才真的去看電影,這個周末,我終於看了傳說中的「型男飛行日誌」;也許,這部片不是典型的,為了讓喬治庫隆尼展現風采的電影吧,因為雖然所有的預告都顯示了,這是一部喜劇,但其中,卻隱藏了許多引人思考的地方。男主角萊恩賓罕是一個專業的資遣專家,在美國各地飛來飛去,走進一個陌生的辦公室,裁掉公司想裁掉的員工,這是一個無情的工作,但萊恩得心應手,他把生活裡的一切裝進一只行李箱,享受這個飛來飛去、在每個機場、飯店、旅館、租車公司……接受貴賓服務的生活,有時候,則是去宣揚他減輕人生負擔的「空背包」理論,告訴其他人,放下一切的人生多麼瀟灑、人就是為當下的自己而活……,就像他一樣,自在瀟灑的模樣,看了讓人心生羨慕。 當然,故事就在此出現了轉折,公司聘請到的效率專家娜塔莉,推動「視訊裁員系統」,等於是想把萊恩從熟悉的生活軌道裡推出來,試圖反擊的萊恩,只好無奈的帶著她親臨工作現場,展現「這可不是嘴上說說那麼容易的事」;當兩人踏進機場,也開始出現兩人之間觀念、想法的對立和溝通,娜塔莉因為距離而被男友甩掉,萊恩以不斷飛行來維護他不擅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性格。 萊恩的另一個衝擊又出現了,一個和他相似的飛行客雅莉(!!),和他建立了一次次穩定又短暫的關係,動搖了他的空背包,他將雅莉視為他的心靈伴侶,讓他想要長久擁有這段感情──他一鼓作氣脫離了自己的軌道,卻讓驚喜成了驚嚇(其實我很無情的在看到這段的時候,預期了這個結果),得到了茫然又心碎的一句話:你只是一段插曲。 最後,在工作中受到心理衝擊的娜塔莉回到舊金山重新出發,在感情中失落的萊恩回到他所依賴的生活常軌,再次站在機場大廳,也許內心安定又失落,未來會怎樣,只有繼續往前走才知道了。(奇摩電影,派拉蒙公司劇照) 在看電影的時候,有好多地方都讓我想嘆氣,例如,男主角面對家人的那種「想做點什麼又不知道該怎麼做」手足無措的感覺,我真是心有戚戚焉,也許,現在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吧……樣本大到一定的程度,成為了電影的劇情。還有,當他鼓起勇氣想跟隨自己的心意,跑去尋找女主角的時候,我心裡就產生了一些不安,覺得應該沒這麼好的事……哎,果然就被我猜中了,說起來,每個人都有既定的軌道,他有他的,女方也有屬於自己的,只是他不知道而已──也許不少人都會有像我一樣的感慨吧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來,想要踏出那一步,卻立刻被狠狠的潑了冷水,對方認為他既然選擇這樣的生活、不想和別人建立真正的關係,應該也了解兩人之間有某種默契才對。 說起來,這部電影很有當代感,國際化、科技化、行色匆匆的人們,企業以冷漠的方式花錢找陌生人來幫忙裁員,衍生出男主角的工作,而更有「未來觀點」的娜塔莉出現,她所試圖推動的系統化、電腦化作業模式,連機票、住宿的錢和時間都可以省下來──感覺上,也像是企圖取代男主角的工作。 電影裡呈現的,正是現在許多人所追求的,更節約、方便的網路和視訊系統,但事實上,不論是傳達壞消息,還是溝通情感,人和人之間的真實互動,還是非常必要的,就像,當萊恩必須回到家鄉去面對家族時刻,讓他有點緊張,開始想要人陪伴。 萊恩臨陣脫逃的妹夫,提出了內心的問題:人到最後總是要一個人的,經歷這一些,愛情、婚姻、家庭……真的有必要嗎?──的確,沒有這些的萊恩看起來是那樣的瀟灑快樂,萊恩也不明白這些,但他也相對說出了:在所有美好的時刻,你要一個人度過嗎? 這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,不過,我也是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後猶豫要不要去看這部點影吧,在電影介紹裡,導演傑森瑞特曼說這部電影所要表現的問題是他三部片裡最宏大的,「就是如何度過你的人生,不管是和別人一起度過或是一個人度過,或者是選擇逃避或是面對人生。我在拍這部電影的時候更加確定我內心炙熱的想法,那你想要就是一個人的人生如果有伴侶會更好,就算你不相信你需要任何伴侶。」 我並沒有否定這個主旨,只是,有些不安,就像每次有人說:你這樣很自由、很好、很羨慕……都會讓我隱約覺得:你真的這麼想嗎?如果真的這麼想,就不會在一轉念又說「還是要找個伴啦」……這一類的話,這些想法,總是在反覆的辯證著,事實是,我也沒有特別想怎樣,只是這路就這樣走著、走著,走到了現在這樣,我根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,每當有人說:你不要這樣那樣想的時候,我都想問:你認為我是怎麼想的呢?──也許,我跟萊恩一樣,還有很多事情要想。 PS.這部戲再次說明了,不要以為自己的出現是給對方驚喜,因為很可能,會變成是自己的驚嚇。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d0000472 的頭像
    zd0000472

    烤肉食材

    zd00004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